綜合描述

【形態特徵】   

雌蛛體長約5 ~ 7 mm,為臺灣產鳥糞蛛屬最小、最豔麗的一種。全體呈紅色,僅在腹部背面中央和邊緣具有大型黃色斑紋,以及在兩肩上的隆突頂端呈黑色,與別種易於區分。但也有少數個體,其紅色部位全部變成黑色,使個體變成黑色而帶黃斑,屬於本種的體色變異。雄蛛體型非常小,體長約2 mm,全體呈暗紅褐色,頭胸部顏色較深。其體色和別種鳥糞蛛的雄蛛完全不同,不易混淆。

【習性】   

主要分布在臺灣北部低海拔山區的溪谷裡,多棲息於潮濕的環境。夜晚在樹上或草叢間結網。網為圓網,略呈水平或傾斜。卵囊呈水滴形,黃色,末端圓球狀,向上逐漸收縮變窄,最後成為黃色的柄懸掛在雌蛛蛛網附近的葉面下。
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-12-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