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【形態特徵】   

雌蛛體長約13~18 mm,為臺灣地區所產最大型的狼蛛。背甲黑褐色, 上面有一條寬的黃褐色縱帶,由後中眼(第二列眼)向後直達背甲後緣。 中窩縱向,頸溝明確。頭部稍隆起,兩側傾斜。八眼排成4-2-2三列。胸 板黑色,後端插入第IV步足基節間。步足褐色,無其他明顯的橫帶。第IV 步足最長。各步足的基節和轉節下面為黑色。腹部卵形,背面為黃褐色, 有3條黑褐色縱帶,中央一條在腹部中段以後向兩旁分支,形成4個「人」 字形斑紋。腹側灰褐色。腹部腹面為黑色。由於本種蜘蛛之頭胸部和腹部 腹面均呈黑色,故名「黑腹狼蛛」。雄蛛體長約11~13 mm,體色與雌蛛略 同,但較鮮明。背甲黑色,中央為寬闊的灰白色縱帶,胸部兩側鑲有一道 窄的灰褐色邊。腹部背面為寬闊的黃褐色,兩側為黑色縱帶,腹側為灰白 色。各步足腿節末端上方呈黑色,第I步足脛節和蹠節上方為白色等,均 與雌蛛不同。

【習性】   

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和平地,常出現在落葉堆、草叢、農田等地。卵囊球形,褐色。雌蛛以絲疣攜帶卵囊,小若蛛孵出後會騎在母親背上共同生活一段時間。
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3-04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