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【形態特徵】

雌蛛體長約8~10mm。背甲長大於寬,橙黃色,眼域正中及兩側具有白色條紋,眼域中還有二條褐色縱帶夾在三條白紋之間。步足和觸肢黃色,有橙色或淡紅褐色的橫帶。腹部細長,背面具有二條寬闊橙紅色縱帶,中部以後的正中線上排列6 個「八」字形白斑,其外側各還有一條黑褐色縱帶,接在前方的橙紅色縱帶之後,直到後端為止。腹部腹面黃褐色,正中具有楔形黑褐色斑。雄蛛體長約6~8 mm,外型與雌蛛明顯不同。背甲黑褐色,前眼列上有一條橙紅色細線紋,眼域兩側和後緣鑲有一條寬大白邊,頭部正中還有一個不明顯的紅褐色斑。各步足除了膝、脛節為橙紅色外,其餘各節為黑褐色。第I、II步足下面具有長而濃密之毛。腹部圓柱形,背面黑褐色,前方正中有一個小白斑,後面沿正中線上列有5個「八」字形橙色斑。本種臺灣產的個體雖然和大陸地區或新加坡所產者斑紋略有不同,但是雄性觸肢器以及外雌器的形態和構造,在臺灣產的個體與大陸地區所產者並無不同,故鑑定為本種。

 

【習性】   

主要分布於臺灣各地之低海拔山區和平原,常在葉面上徘徊覓食,並在兩片樹葉間或在葉面下築一薄幕為巢。
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3-04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