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英名Rocky shore crab, Pebble crab。頭胸甲寬約2.5公分,扁平光滑,略呈圓角的梯形,前半部較寬,胃及心域間有「一」字形的橫溝為界。前額寬廣,寬度接近甲寬的一半,額緣呈緩和的波浪狀,中央略微凹入,前側緣含眼窩外齒具有3齒,第2齒比第1齒尖銳,第3齒較小。螯腳光滑,左右大小相同,雄性螯腳較雌蟹為大,長節背緣基部及內側面有稀疏剛毛,內側腹緣具一鈍圓的凸瘤,腕節內角有一棘齒,但在成體完全磨損殆盡,掌節光滑,鉗指之間有很寬的空隙,但在幼體則無,指尖略呈匙狀,幼體的可動指切削面有均一的小齒,成體則在靠近中間部分具有一大齒。步腳的長節基部具有絨毛。頭胸甲呈棕綠色、紫褐色、黑褐色至黃棕色,具有許多黑褐色或淡色的細紋和細點,很小的個體大都呈白色,色彩變化很大。附肢呈橄欖色、紫紅色至黃棕色,密佈淡色小點和斑紋,不動指的指尖呈白色,其餘為棕色。雌雄外觀差異不大,偶見變異個體。
雜食性,也會濾食碎屑。漲潮時會隨機到處走動覓食。附肢斷掉之後會加速蛻殼的週期,但成長幅度會變小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-04-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