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又稱收割大額蟹,英名Messor's shore crab, Shore crab, Flat Rock Crab。頭胸甲寬約可達5.6公分,略呈四角形,長度約為寬度的4/5,表面平滑有光澤,鰓域約有10條斜向的條紋,前側緣僅有眼後齒,短而尖銳,前額的寬度約為頭胸甲最寬處的3/5,中部微凹,額後葉明顯的分成4葉,具有10條左右斷續的細橫紋。兩眼分長於甲殼前緣之兩端,極為分開,眼窩有點斜,其下緣內角有一尖銳的小齒,側緣明顯向後收斂。螯腳左右稍微不等大,長節內緣有葉狀突起,突起上有3至5個大小不等的銳齒;掌部寬大於長,背面有一些小顆粒,內、外側面較為光滑;指部並不比掌部的上緣來得長。兩指末端呈匙形,咬合處有小齒。步腳較短,指節將近和前節等長;長節前緣近末端處有1枚尖刺;後緣近末端處有2枚尖刺,靠近末端的1枚較小,腕節、前節和指節具有稀疏的長剛毛,末3對步腳的長節寬扁,長度約為最大寬度的兩倍,表面約有10條細橫紋,前節的前緣具有硬毛,後緣有2列小刺。第4對步腳的指節有10幾枚小刺。雄性腹部的第6節較第5節短,最後一節呈三角形,第一腹肢粗短,末端周圍密生剛毛。雌性有一個圓錐形的突起伸出輸卵管的開口。 身體呈棕色至黑色,具有許多黑褐色細點與斑紋,在頭胸甲的前半部形成橫紋,後半部具有十幾個淡色的斑點。螯腳長節、腕節與前節上有許多紫褐色的細點,雄蟹的螯腳掌部與指節外側呈紫色或橘色,雌蟹為暗色,指尖漸白。步腳呈棕色,具有紫褐色帶狀斑紋,有些個體具有淡色的斑點。整體呈保護色。
行動敏捷,生性兇猛,遇危險時極易自割胸足。雜食性,以藻類和樹葉為主食。退潮時日夜均外出活動。印度族群的繁殖期在8月至12月。常被扁平多囊蟹奴(Polyascus plana)寄生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-04-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