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俗稱隆脊張口蟹、拱甲裂頜蟹、濱蟹,英名Mud-flat crab。頭胸甲橫長接近圓形,寬約可達5.4公分,背面前部中央有明顯的酒精燈形溝紋,正中央有1深深溝槽向後延伸,將額分兩葉;背部密生短毛,側緣強烈拱起成板狀,前側緣含眼後齒有3齒,前2齒呈板狀,最後1齒小而尖銳。眼孔上緣與前側緣均斜向上方隆起,雄性眼下隆脊的顆粒形狀不同。眼下邊緣不很突起,眼窩開放,觸角直起,額向後方傾斜,額寬不及甲寬的二分之一,下彎。雄蟹的螯腳左右等大,雌蟹的螯腳左右略不等大,稍微不且背腹兩緣隆起,長節前緣末部具有一發音隆脊(小齒),掌部扁平,上緣基半部列生小齒,可動指比掌部長,咬合緣有小齒,不動指的咬合緣基部有1大齒,兩指間的縫隙大。步腳扁平細長,腕節、前節和指節的上緣基半部均密生短毛。身體的顏色有兩型:一種的背甲呈紫紅色至紫褐色,身體前半之稜緣和關節呈紅褐色,螯腳呈橘褐色,掌部呈紅紫色至藍紫色;另一種數量較少,其背部呈土黃色、棕褐色至橄欖綠色,前側緣、眼柄、螯腳的稜緣呈肉色,與臺灣厚蟹很像。螯腳的兩指均淡色。
雜食性,主食為蘆葦,也會吃藻類、土壤有機質、有機碎屑、雙殼綱、多毛類及小魚小蟹、動物的屍體為食。掘大型洞穴為居,是穴居在潮上帶的硬泥地的蟹種。在土壤粒徑上偏向極細砂。洞口直徑約3至5公分;其密度最高可達每平方公尺2至5隻。雖可在好天氣的上午10點以前外出活動,但在陰雨天和夜晚較為活躍,與潮汐無關。氣溫低於 13 ℃,此蟹停止活動。可以抵受4-52‰的鹽度。在淡水河口的觀察,其全年活動週期以11和12月較為活躍,5至7月則不見蹤影。交配行為曾發現在9月底至10月中旬的夜晚,而10月底至11月中旬則可見到在白天交配,此與氣溫有關;交配時間出現在剛退潮後。抱卵期在冬季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-06-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