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俗稱寬身大眼蟹、哨兵蟹、海婆仔(鹿港) 、望潮、布蚵仔(台南) ,又因雄蟹的螯腳常高舉後放下,好像在跪拜,故又稱拜佛蟹,英名Sentinel crab。頭胸甲長約1.4公分,寬可達3.2公分,寬大約為長的兩倍,呈橫矩形,側面密生軟毛,背面有顆粒,有2條橫向的溝紋,前側緣具3齒,第3齒較小。眼窩上下緣均有鋸齒,但上緣不明顯,眼柄細長,呈淡藍色。雄蟹的螯腳細長,左右大小相同,掌部遠比兩指長,外側面上下緣和中央各列生大小不一的棘粒,內側面密生絨毛,兩指下彎,咬合緣留有空隙,內緣有長且低的鈍齒和一些顆粒,指尖呈匙狀,不可動指咬合緣基部有一三角形巨齒。雌蟹的螯腳遠比雄蟹小,表面光滑無顆粒,內側面密生絨毛。4對步腳細小,稜線均長有細毛。身體呈土棕色,其上密佈褐色雜斑,雄蟹的大螯外側棘粒呈橘黃色,掌部帶藍紫色;雌蟹的螯腳及步腳內側呈黃棕色。
短身大眼蟹為雜食性,以以其他蝦蟹、藻類、土壤有機質有機碎屑為食。常有海藻黏附在身上,可偽裝欺敵,利於生存。領域性強,善於潛沙挖洞,並在洞口附近的水中覓食,兩眼露出水面,好像潛水艇伸出潛望鏡觀察海面一樣,一受到驚擾,就沉入水裡或採取後掘式淺埋入沙中。這種習性很像站哨的阿兵哥,所以英文名叫 Sentinel crab(哨兵蟹)。中國古書則稱之為「望潮」,也是形容大眼蟹在水灘潛望的習性。掘洞為居,洞口扁平,有帶狀泥漿,直徑約1至2公分,洞深約15至25公分,洞口密度每平方公尺可達30個,數量很多。繁殖季為1月至10月,抱卵高峰為3至4月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6-03-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