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lasimus tetragonon (Herbst, 1790)

Gelasimus tetragonon (Herbst, 1790) 四角招潮蟹
Gelasimus tetragonon (Herbst, 1790) 四角招潮蟹

綜合描述

英名Tetragonal fiddler crab。頭胸甲長可達2.3公分,寬可達3.2公分,略呈梯形,前額窄、眼窩外齒小,側緣具有顆粒突起,以雌蟹的顆粒較大。雌蟹甲後側有一長方形短毛叢,雄蟹則無毛叢。雄蟹的的右螯常特化為大螯腳,掌部外側平滑,指部比掌部長,大螯兩指外側沒有明顯的溝槽,掌部內面的斜稜脊不明顯,無大型突瘤;長節的前背緣末端具有尖銳的大齒。步腳的長節稍微寬廣,突瘤狀紋線明顯。頭胸甲大都呈黑色,常帶有藍色的網紋、淡藍色斑紋或白斑,雌蟹在頭胸甲的兩側後方有1對淡藍色斑紋。整隻螯腳呈亮橘紅色至橘黃色,掌部和腕節上方散佈著數十個紅褐色的小點,不動指基部至掌部下方呈鮮紅色,指部的其他部分呈白色至粉紅色。步腳呈黑色、紫褐色、紫紅色、紅色、橘色至黃色,以紅色及黑色互相挾雜為主,色彩鮮豔且變化很大。雌蟹的螯腳顏色通常比步腳淡一點,呈白至粉紅色,最後一對步腳上常有一對藍色的圓形斑紋。
以藻類、土壤有機質有機碎屑為食。於3月、6月和8月均有見到抱卵的雌蟹,交配行為發生在地下。常沿著礫石、碎貝殼或死珊瑚碎片下挖洞居住,連珊瑚礁石上的裂縫或現成的洞穴也是其選擇的住家之一。雄蟹揮螯方式為垂直式,揮舞時常四處走動,且身體會稍微抬起,指端部很少會超過眼柄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6-03-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