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英名Kernel cowry, Wrinkled Cowry, Nut cowry, Granulated cowry。螺殼大多呈橢圓形,但偶而也有較小而呈現珠球型的個體,長約可達3.7公分,殼表呈白色、青灰色、黃棕色至淺橘褐色,背部中間有一條細的縱向線,在末端常有兩個橙色區域。殼背面有很多金色製乳黃色的小凸瘤或疙瘩,每個疙瘩由一條細肋彼此連接,基部有橘紅的環狀紋,在老的空殼上則不明顯或消失。腹面為白色至淡橘色,小齒擴展到整個基底的兩側,形成許多橫肋。生活時外套膜呈半透明的橘色、棕色至褐色,具有發達的乳突,擬態分枝狀的軟珊瑚或紅藻。
寶螺類為雜食性,行動緩慢,怕強光,白天蟄伏在珊瑚洞穴或岩石下面,黎明或黃昏時外出覓食,以海藻和珊瑚蟲為食。它們用齒舌捕食海綿、有孔蟲、小的甲殼類動物。雌雄異體,産卵季節多在3-7月,卵呈米粒狀堆疊成一團。母貝産卵後並不離開卵群,仍臥伏在卵群上面刻意保護,直到孵化爲止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3-12-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