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因身體由輻射對稱又轉變為兩側對稱,故俗稱歪形海膽或海老鼠,英名Heart urchin, Sea-potato。體殼略呈卵形,體長大多5公分左右,最大約可達15公分。刺棘細而短,略向後方彎曲,呈白色、淡棕色、紅棕色至淡紫色,易斷,背部的刺較細長。死殼呈灰白色至淡紫色,前步帶略內凹。側瓣及後瓣長,幾乎到殼緣,瓣的末端略微張開。前瓣比後瓣短。身體的兩側各有2至4根特大的棘刺,空殼上這些大棘刺的疣特別明顯。肛下區有一叢約1公分的長棘伸出。背部密佈細疣,腹面多稀疏的大疣。口面比較平坦,反口面凸出,口與圍口區移到了前端,肛門及圍肛區在身體後端,口及肛門都在口面。
海蟬的身體結構已適應潛沙的生活習性,牠們的棘刺變成非常細小且密集,這種棘刺主要是利於在沙地上快速爬行,並且避免異物及沙粒卡在棘刺之間。牠們是夜行性的動物頭部向前,以細刺和槳狀棘挖沙,潛入沙中,僅露出一些刺棘,管足的功用已不是協助挖沙或幫助運動,而是蒐集食物,以沙中碎屑和小動物為食,而其天敵為冠螺類和一些海星。生長迅速,7個月可長大3公分,壽命短,僅約1年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-02-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