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ielulus torquatus (Gabor & Lee, 1999)

Arielulus torquatus (Gabor & Lee, 1999) 黃頸蝠
Arielulus torquatus (Gabor & Lee, 1999) 黃頸蝠

綜合描述

頭體長4.9 ~ 6.4公分,尾長 3.5 ~ 4.9 公分,前臂長 4.4 ~ 5公分,體重12~20公克。頭部碩大,嘴亦寬大。身體背部及腹部的毛長,毛色基部為黑褐色,末端金黃色;最特別的是在牠的喉頸部圍繞了一圈醒目的金黃色毛。此外,胸前亦有一線黃白色毛,而耳背亦有部分金黃色毛;鼻部單純,兩側向內凹陷,耳殼大,長度約1.4公分,耳珠弧曲。前肢與掌指骨均特化伸長,連接皮膜形成雙翼,飛膜暗黑褐色;前肢僅拇指有爪,後肢具五趾,均有爪。齒式:門齒2/3,犬齒1/1,前臼齒2/2,臼齒3/3;總齒數=34。


夜行性,活動於森林地區,以小型昆蟲為食。被捕獲之地區多在水面上或靠近溪流水域的林道上。於6月間生殖,每胎僅產一仔蝠,成長中的幼蝠會緊密地依附在母蝠的腹部。
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鄭錫奇 資料提供 鄭錫奇 上次更新 2013-11-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