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體長約18cm。雌雄鳥、冬夏間的羽色略有不同。喙及眼皆為黑色。雄鳥繁殖羽頭上、背部及小覆羽為鼠灰色,具白色眉線及顎線,頰為暗灰色,腮至前頸黑色,胸、腹部、腰及尾下覆羽為黃色,飛羽為黑褐色,羽緣白色,但不具翼帶,尾羽黑色,外側尾羽白色,腳為黃褐色。雄鳥非繁殖羽與繁殖羽類似,但是腮至前頸為白色,而非黑色。雌鳥繁殖羽與雄鳥繁殖羽類似,但是腮至前頸為白色,或是具有暗黑色的斑點,其餘大致相同。雌鳥非繁殖羽類似雄鳥非繁殖羽,但是胸部及腹部為污白色或淡黃色,與亮黃色的尾下覆羽有所差別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台灣(CC BY-NC-SA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台灣(CC BY-NC-SA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台灣(CC BY-NC-SA 4.0 TW) 作者:丁宗蘇 資料提供 臺灣鳥類誌 上次更新 2013-05-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