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黑點捲葉象鼻蟲 (捲葉象鼻蟲科) 體長6 - 7 mm,體色橙褐色,頭部下緣兩側各有1條黑色的縱紋,前胸背板及翅鞘具黑色瘤狀的圓形斑點,左右各有6枚,其中2枚在翅肩,小盾板黑色。本種又稱瘤卷象、圓斑卷象,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常見寄主於朴樹、石柃舅、樹杞、長尾尖葉櫧、長梗紫苧麻等葉面啃食,雌蟲取朴樹新葉捲葉築巢,卵苞形狀如搖籃,雌築巢時雄蟲常會爬到雌蟲背上,形成雌蟲背著雄蟲築巢的特殊畫面。成蟲出現高潮於4-9月但多數個體能以成蟲的形態越冬,牠們躲藏於殘舊的葉苞內或苧麻、榕等多種植物的葉背行集體越冬,數量多達上百隻。本屬有5種,顏色與斑型各異,許多近似的個體不容易分辨種別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嘎嘎昆蟲網 資料提供 嘎嘎昆蟲網 上次更新 2014-12-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