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俗稱毛掌珊瑚蟹,英名Blue Coral Crab, Red-dotted coral crab, Red coral crab, Lilac coral crab, Guard crab, Coral crab。頭胸甲寬約可達2公分,略呈梯形,扁平光滑,分區不明顯,前額突出呈波浪狀,具有2大2小的4個齒,頭胸甲的側緣中間具有1尖棘。螯腳粗壯,左右不等大,表面光滑,長節相對略長,腕節和掌節的外側面密生絨毛,兩螯可動指呈弧形下彎溝狀,不動指末端尖銳上彎,兩指間合攏時交叉。步腳光滑,腕節和前節均具有稀疏的剛毛,指節的剛毛比較密,指尖呈彎鉤狀,最後一對步腳內緣具有6至8橫列的剛毛。頭胸甲呈藍紫色至藍灰色,自胃區兩側至側齒間各有橫列紅斑,胃區正中央具有一對斑點。螯腳的掌部外側具有橘紅色的四方形網紋,可動指有2/3至3/4呈黑褐色至黑色,步腳呈橘色。
本種常雌雄成對的與鹿角珊瑚、萼柱珊瑚、列孔珊瑚和軸孔珊瑚等分枝狀的珊瑚共生。梯形蟹會以步腳趾尖的梳毛刺激宿主珊瑚分泌粘液,再以梳毛收集粘液和其上粘附的浮游生物、細菌或碎屑為食,偶爾也會吃珊瑚蟲,並獲得宿主珊瑚硬枝的保護而逃避敵害(如蝶魚),還會移除沉降在宿主珊瑚上的沉積物,防止珊瑚的組織壞死,更會用鉗指挾棘冠海星的管足,幫助宿主珊瑚抵禦敵害,而與宿主之間彼此形成密切的互利共生關係。宿主珊瑚若白化,梯形蟹可能會都出走,或只剩下一隻,孕卵數也會減少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-03-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