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俗稱火紅皺蟹,英名Rock crab, Black fingered crab。頭胸甲寬約3.3公分,呈扇形,表面有許多隆起和溝紋,分區明顯,平滑或具有顆粒與皺紋,有時呈細點狀,邊緣有短毛,前額有2個截形的齒,前側緣有4個鈍齒。螯腳左右不等大,表面平滑或具有顆粒,有時呈細點狀,腕節內緣密生長毛,掌部粗壯,內緣鋒利,外側具有成簇的剛毛,尖端呈馬蹄形。步腳各節的前、後緣密生長毛。雄蟹的第一腹肢的亞遠端具有6個粗短的刺棘,以及一個具有8至10個蘑菇狀邊緣結節的明顯的長頂葉。頭胸甲與附肢的顏色變異甚大,可呈褐色、紅褐色、棕色、灰棕色、灰底黑斑、橘黃色、綠褐色、黃褐色等多種,雜有深褐色或墨綠色的斑點,鉗指呈棕褐色至黑色。眼睛呈褐色。
以匙狀的鉗指刮食海藻和碎屑,抱卵期在7至9月,體色多變,擬態石頭並具有保護色的功能,遇敵會有假死的行為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-03-27